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中心概况 >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建设

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实验教学工作,统一调配和使用中心内部资源。中心按照系统维护组、资源开发室、网络教研室形成“设备、资源、运行”三个模块化管理。中心执行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制订的中心规章制度,较好地完善了人员、设备、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中心的教学与管理环境以教学的组织设计、教学的运行操作、教学的管理服务等三大核心教学业务为重心,支撑整体教学发展,满足了师生和管理者的多样化教学应用需求,强化参与、互动和个性化,实现泛在外语学习最优化。

中心根据新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发展要求,制定配套管理制度,突出管理的“差别化”和“精细化”特点,建立多元化课程评估、教学评估、教师评估等教学质量管控制度和新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外语能力多元评价体系。

中心将课题研究与课程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提高大学外语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实行教改研究与教学建设同步推进的策略,使教改成果得到及时的实践检验,从而完善外语一体化建设,充分体现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效应。

信息平台的建设坚持强调教学过程中的教师主导作用,不断强化自主学习中的教师导学与管理作用。教师定期发布规定性学习内容和拓展性学习内容,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断完善教改运行的组织架构,加强教改运行的技术保障,成立网络课程工作室和教学专家组,专门负责课程网站运行管理和内容更新维护。

针对学生需求差异和个性差异,构建以学为主的外语学习环境,为学生进行基于资源的学习、探究性学习、合作式学习、任务驱动式学习等提供了扩充性资料和交互环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能动性,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性、个性化与交互式的学习模式,突破了单一课程教学的时空限制,有助于培养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了包括教学、测试、评估等方面的资源库分类建设,形成“多媒体、多模态、多元化”的教、学、管三维一体的信息化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