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践创新 > 社会实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外国语学院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将扎扎实实的语言学习与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并发挥社会实践对语言学习的积极 “反拨”作用。近年来,在继续服务地方政府的同时,我院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级别与种类不断有所提升。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树立全球化视野的好机会,而且我们优质的志愿者服务受到了各级服务单位的好评,为学校再次争光添彩。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热情服务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

2013年11月16-17日,中国科协与无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暨'东方硅谷'建设推进会"在锡举行。来自英国、芬兰、法国等22个国家(地区)的430多个项目与无锡园区企业对接。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4名外国院士以及83名外籍专家和代表出席此次盛会。

由于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前两届海智洽谈会中的热情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此次又有30名志愿者应邀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大会期间,志愿者们根据职能分工,在熟悉工作流程和要求的基础上,以"一对一"的服务形式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海外科技团体和个人进行外语翻译服务。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提升了无锡的城市形象,也展示了江大学生的风采。

投身国际赛事,展现志愿风采

2013年国际箭联世界青年射箭锦标赛于2013年10月13至20日在无锡体育中心举行。本次世界青年射箭锦标赛既是国际射箭联合会举办的世界最高级别的青年射箭比赛,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赛事官员来锡参加比赛,是无锡体育史上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项国际赛事。

外国语学院一向重视服务地方,积极利用学院优良的教育资源为地方提供帮助。我院志愿者也曾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世博会、亚青会等重大赛事进行过多次志愿服务,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时任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也曾亲笔为我院志愿者题词:"感谢志愿者的奉献,不忘志愿者的微笑,无锡因你而更美丽。"因此接到此次志愿服务的任务后,我院积极开展了招募活动,共收到百余名同学报名。经过专业的审核,共有陈小洁等50名研究生、本科生志愿者参加这次志愿服务。

据了解,我校志愿者主要承担国外来宾的随队翻译,协助主办方做好来宾的接送机、信息登记及其他服务工作。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把平常所学的语言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并向国内外来宾介绍了无锡悠久的历史文化及现代工业的发展。他们时刻铭记"在世界面前代表中国,在全国面前代表无锡,在志愿者队伍中代表江南大学"的出征誓言,以高度的工作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和精准的英语翻译获得了国内外来宾以及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

"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

2013年10月11日,第十七届"外研社•当当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的所有赛事在我校全面展开。学院近50名外国语学院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赛事当中,为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以及评委提供帮助和服务。据了解,此次学生志愿者是外国语学院经过对学生工作能力、语言能力的认真考核后筛选出来的,以确保为来校的赛事参与者提供最佳的后勤保障和服务。

2012、2013年志愿者参加的部分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活动名称
2012年 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
2012年 无锡环太湖国际马拉松赛
2012年 无锡首届啤酒节
2012年 国台酒2012CBSA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宜兴高塍公开赛志愿者
2013年 亚洲青年运动会
2013年 国际箭联世界青年射箭锦标赛
2013年 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
2013年 "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决赛志愿者
2013年 "体彩杯"2013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
2013年 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代表团访问无锡

“我们光荣但不伟大,我们辛苦但很骄傲”

2009年3月28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灵山梵宫盛大开幕。此次佛教论坛是海峡两岸首度携手合办,聚集全球数千位佛教界领袖,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论坛规模宏大,论题广泛,讨论深入,引起了佛教界、学术界和政界的高度关注。外国语学院148名学生志愿者代表我校、代表无锡青年学子的风采,顺利参与完成论坛在无锡的全部活动。志愿者们克服生活的不便,24小时随时待命,为论坛的顺利召开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佛教论坛网站在第一时间展示了我校志愿者的风采。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同学说:“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争光,我们光荣但不伟大,我们辛苦但很骄傲”。佛教论坛组委会还专程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口语流畅,服务周到”

2009年4月18日,2009年“工业设计园杯”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全国竞走锦标赛在无锡正式拉开帷幕,无锡市的主要领导、各方代表参加了上午的开幕仪式。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40名志愿者在比赛前的1个小时到达赛场,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有:检录、引导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查、礼仪、信息传递、后勤管理等。他们工作认真负责、积极热心与裁判沟通,受到了大赛组委会老师的好评:“这些外语翻译人员(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口语流畅,服务周到。”

2009年国际竞走锦标赛中学院40名英语志愿者参与全程服务工作

“人文奥运,我行动”

访国际化城市,规范英文标识——“人文奥运”语言实践服务团合影

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相结合是我院社会实践的一大亮点。中国奥运年之际,为践行“人文奥运”的理念,我们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特成立“人文奥运”暑期志愿服务团队,利用自身所长,对沪、宁两大城市的公共英语标识使用情况、日用品英文翻译和食品翻译进行一次调查,尽一己之所能发现并纠正其中的错误。小组成员们对于这些场所存在的语言不规范、可疑之处做了认真的记录并拍摄了照片,并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和纠正。参与志愿者的同学说:“正确使用英文标识、正确使用英语语言的观念应在我们自己的心中扎根,并能通过我们影响更多的人,使这一观念能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中扎根。”志愿者通过活动还体会到:学习英语,不应该是教条式的“规律和定理”,而应该是人与人,人与文化,文化与文化之间交流的纽带。

另外,我们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了“特奥会”、亚洲公共服务均等化论坛、无锡经贸洽谈会大型会议口译等志愿者服务,都受到了服务单位的热烈称赞:专业素质过硬、跨文化意识强、服务态度好。

学院的英语志愿者与特奥运动员在一起
08亚洲公共服务均等化论坛中学院派出的英语学院的英语志愿者与特奥运动员在一起,志愿者与无锡人事局领导及印度来宾在一起
无锡经贸洽谈会中为大会做翻译工作现场

学校75名志愿者参与上海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提供语言翻译和信息咨询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中国高校之窗网站做了详细的报道(见网站http://www.gx211.com/news/2010622/n78338953.html)。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的网站上指出:“志愿者们的真诚微笑和热情服务受到了中外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见网站http://xcb.wuxi.gov.cn/wmwx/1126335.shtml)。

2011年7月6日下午,“无锡天健杯”2011年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赛前发布会在无锡体育公园体育馆举行,赛事相关领导莅临了会议。无锡精英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的,无锡市天健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赛事独家推广单位。

今年是无锡第四次承办该项赛事,与往年一样,赛事组早于1个月前就前往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招募翻译志愿者,而此次志愿者队伍庞大,共有6名保送研究生与4名大三学生担当,而志愿者工作主要是外国球员的接机、酒店接待、陪同翻译、新闻发布会口译、送机等。

自7月3日起,部分志愿者就已经上岗,一直工作到10日大赛落幕,此次志愿者工作受到赛事工作人员与领导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也利用空闲时间与球员们合影留念,最后,志愿者们欢送球员及裁判们前往泰国继续另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

志愿奉献,青春闪光——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服务201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蹦床世界杯(无锡站)比赛

2011年7月对无锡来说是不平凡的一月,对身在无锡的志愿者来说更是不平凡的一月。因为,在中国无锡举办了201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蹦床世界杯(无锡站)比赛。参加这次盛会的运动员和技术人员分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捷克,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新西兰,葡萄牙,俄罗斯,美国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14个国家。本次比赛让不同社会制度、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各国人民,聚集在这个坐落在太湖之滨的美丽城市,用互相之间的友谊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技巧诠释着自己对于竞技体育的理解。

为了迎接这一次的蹦床世界杯比赛,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广大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争当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我校23名同学脱颖而出,有幸担当这项国际性赛事的志愿者职务。

本次活动,对志愿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选手和技术人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相较于其他赛事,对语言沟通方面的要求更高;其次,蹦床是一个极具危险性的项目,运动员们随时面临着受伤的威胁,而随队以及场地上的志愿者们则需要承担起做好各项应急措施的责任;第三,由于此次蹦床世界杯选在7月举行,炎热的天气对志愿者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除此以外,志愿者们还需要面对接机,送机,处理各种复杂手续等各方面的压力。然而,尽管许多志愿者是初次上阵,尽管要求是如此的严苛,我们还是没有退缩。反之,我们对有这样一个历练的机会感到兴奋,因为我们终于可以把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奉献给社会,展示在世界面前。

在短短5天的志愿者工作期间,我们努力树立友好真诚、细致服务、健康阳光的志愿者形象,面对有困难的人,热情地伸出援手,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问,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向导及服务。这几天时间中,有不少随队志愿者与他们的团队建立了相当亲密的关系,自己所带的团队获得了荣誉,我们会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而当自己所带的团队面临失败时,我们也为他们感到惋惜,上前安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而在场馆内的志愿者,也给各国官员和技术人员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一项工作,我们肩负的是向世界展示无锡,甚至是中国的魅力的职责;我们也相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深深植根于我们心中的信念。正所谓有付出就有收获,我们付出了我们的热情与爱心,收获的是前所未有的充实和快乐,而我们,也真正体会到了志愿者工作的真谛。

学生志愿者服务国际学术会议

学生积极投身各类国际会议(如下表所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现出良好的英语交际能力。同时,又能够运用英语同参会的国际友人交流和讨论各类话题。

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的部分国际会议列表
日期 国际会议
2008年9月 首届江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联合会议
2008年10月 可持续发展纺织技术国际学术会议
2008年11月 中国—加拿大—加利福尼亚能源与环境会议
2008年11月 中加生物活性多糖学术研讨会
2008年11月 2008国际化妆品与个人护理品科学技术交流会
2009年4月 中美啤酒酿造研讨会
2009年5月 无锡低碳城市国际研讨会
2009年5月 江南大学-休斯顿大学信息技术联合学术讨论会
2009年7月 宗教的全球性与地域性——第6届宗教社会科学研讨会
2009年8月 第八届国际食品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09年8月 “计算机信息技术与药学”国际会议
2009年10月 中瑞设计文化交流活动“CRISS & CROSS瑞士国家设计展”等系列展览及论坛的报告
2009年10月 2009国际多媒体大学媒体艺术交流研讨会暨 2009江南大学“文化-数字-生态”国际多媒体艺术主题交流会
2009年11月 国际啤酒酿造新技术研讨会
2010年4月 第七届国际酒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0年6月 中加多糖研讨会
2010年6月 第三届信息与计算科学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