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验教学 > 教学视频

曹乐老师获得第三届(2012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听说(视听说)课组二等奖

课程选自《大学英语》(全新版)第一册,第一单元"Studying English"。这节课从"英语热"的视频导入,给学生输入"mania"的概念,并通过不同人群对英语学习的态度和方法的比较,激发学生对"如何看待英语热"的讨论,进而引起他们对"如何保持热情有效学英语"的思考。

 

朱芫老师获得第三届(2012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听说(视听说)课组三等奖

课程内容选自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修订版)综合教程2 Unit5"Fourteen Steps"。《14级台阶》的作者海尔·曼怀瑞是一个残疾人,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真实故事向人们揭示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内心充满绝望的人是如何重拾信心、热爱生命并致力于帮助他人。

 

唐听雨老师获得首届(2010)“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听说(视听说)课组一等奖。

课程选自《大学英语(全新版)》第四册,第四单元“Explaining Processes”。这是一节基于实践基础上的听说课,教师利用课本及课外的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材料设计了操作演示、角色扮演和分组对话等课堂活动,训练了学习者对过程演示的表达能力,使学习者的实际英语听说沟通能力和思辨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刘梅老师在2011年度“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的比赛中荣获英语专业本科综合组二等奖。

课程内容选自外教社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综合教程》第四册第二单元“Space Invaders”。课程先从文章题目开始导入,通过小活动和讨论正确理解题意后用相关图片引入课文内容的理解。在理解课文大概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录像片段引出课文主题,并对主题做出简要分析。最后以写作任务的形式深化对主题的理解和讨论。整堂课融合听、说、读、写四要素进行英语技能的综合训练。

 

撒忠清老师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的比赛中荣获本科综合组二等奖。

课程选自《大学英语(全新版)》第一册第四单元“American Dream ”。 通过对几位美国梦的代表人物的介绍,本节课对单元主题“美国梦”进行诠释,旨在让学生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了解美国梦的实质。然后通过让学生复述故事的形式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了解。

 

朱正旗老师在2011年度“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比赛中荣获本科听说组二等奖。

课程内容选自全新版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二册第十课“Disasters”。本节课首先通过Warm-up activities,观看视频等方式,总结出有关灾难报道的4个技巧。本课的教学目标:学生学习用英语对灾难性事件进行一般简要的报道(Narration 技能,并非专业英语新闻报导的要求)。

 

李涛老师获得2009年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新编英语教程》第一册第13单元,Reading I “Dreaming”。首先通过学生对自己梦境的描述来引导学生思考“梦”所蕴含的意义人;然后通过相关视频,启发学生可能影响“梦”的因素。最后通过学生讨论来概括出“梦”的益处。整堂课以学生为中心,注重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仇亦倩老师获得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综合课组优胜奖。

《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册第十单元“How to Cultivate EQ”, 以课堂讨论导入课文,快速阅读方式梳理课文,帮助学生把握文章主旨大意:情商内涵以及培养情商的途径。

 

本课通过学生的回家作业和课堂上发放的范文重点探讨雅思写作第一段如何下笔,使学生对第一段的内容安排做到心中有数,并举例说明即使是同一主题文章尤其是议论文,不同作者可持不同的观点,关键在于如何提供支撑观点的论证,同时呈现给学生一些好的英文表达方式。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二版)》第二册Unit 5 “Weeping for My Smoking Daughter”。本节课是在初步完成课文学习的基础上设计的一堂听说课,首先以趣味性的拼图导入主题“吸烟有害健康”,接下来通过一段VOA相关主题的音频材料对学生进行了“数字辨别”的听力训练;本节课亮点部分在于学生分组完成的针对校园吸烟状况所做的调查报告,从问卷设计到实地调查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高级英语》第一册第二单元“Hiroshima: The Liveliest City in Japan”,本课是核爆后美国记者重返广岛进行考察采访的报道节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纪实报道写作手法的分析和欣赏能力,理解并学会运用对比结构法,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结构和内容的把握。

 

《高级英语》第二册第十二单元“The Discovery of what It means to Be an American”。本课围绕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设计了一堂听说读写课,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培养对名牌分析和欣赏的能力、逻辑思维与独立思考的能力,扩大学生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

 

《高级英语》第一册第一课“The Middle Eastern Bazaar”,为描写文模块中的一课。本节课的目的为:1)激活学生对中东国家相关文化的了解并培养其就相关话题进行英语交流、表达;2)介绍描写文的基本特征,为本课的进一步学习以及学生描写文写作奠定基础。据此目的本节课具体设计为综合课型。

 

郑岩昌老师获得2008年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本课围绕新理念大学英语教材第三册,第八单元Text A:A clone is born进行。这是一本单元的第二堂课,是一节基于课文初步理解基础上的听说课。在这节课中,教师利用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材料设计了猜词游戏、名人采访、角色扮演和分组讨论等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活动。既复习了课文内容,又拓展并加深了学习者对课文主题的了解,使学习者的英语听说能力和思维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陈洁老师获得2007年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新编英语教程》第一册第十单元“Women's Liberation”,综合英语课,通过细致讲解以及组织学生小组讨论的方式,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思考及分析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宣泠老师获得2007年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八单元“Implications of Cloning”,听说课,通过音频、视频的展示以及组织学生小组讨论,旨在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他们在学习中的思辨能力和合作精神。

 

《日语综合教程》第6册第3课,是高级日语综合课。1)首先讲解重点单词、语法的基础上,分析课文内容背景,在充分理解文章内容和文章结构的基础上,以课堂讨论的方式分析思想观点。2)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的同时,课堂发表、讨论的形式全面提高日语的听、说、写、读、译等综合能力。

 

《新编日语》第四册第六课词汇部分的讲解。单词先是以词组的形式出现让学生进行翻译,以便学生了解这个词的常见组词形式以及在文章中使用情况;然后,对重点单词一边进行讲解,一边让学生进行翻译涟漪,以进一步加强对词汇的记忆。

 

《日语综合教程》第5册第10课。通过讲解重点单词、语法,为正确分析课文内容和背景,进行基础性练习。之后再分析作者以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描写从挽救大雁到放飞过程的心理变化,了解日本民族的性格以及日语场面语气变化的表达上的特点。

 

《新编日语》第一册第十一课。关于兴趣爱好的表达方式。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使初学日语的学生掌握与兴趣爱好相关的词汇,学会兴趣爱好的表达,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跟日本人交流时能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兴趣爱好。

 

《新编日语》第二册第一课,通过细致讲解,旨在让学生掌握重点语法动词存续体「てある」的使用方法以及含义,并导入动词持续体「ている」和动词预备体「ておく」,通过大量例句分别总结分析了其与两者之间的异同,让学生可以运用自如。

 

《新编日语》第三册第二课《郵便局》,这一节课是基于学习完本课单词后的进一步语法的学习。主要是关于“~なくてはならない”这个句型以及相关句型的学习,通过例句讲解以及学生们造句分析来辨析这个句型和相关容易混淆句型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