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中心概况

以外国语学院实验室为主要实验教学场所的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外语学习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中心始建于2004年,中心是江南大学外语教学的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是集多种外国语言教学、实践、科研的重要基地,同时还是全校双语教学课程的智力支撑和资源保障。中心使用面积共5920平方米,现有同声传译实验室、语言测试实验室、互动语音实验室、多功能语音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共计28间,分别位于外语学院楼、第一教学楼和第二教学楼,总座位数近1300 座,在用仪器设备和软件共计近800台套。

中心先后投入建设经费3000万元,以服务学科和专业建设、公共外语教学、社会服务为目标,经过整体规划、分批建设、有序更新、长线投入,利用外语学习中心硬件与软件平台,整合教学资源,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使课堂实验教学和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相衔接,推行管理与自主并重的网络化学习模式,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外语课程观,为师生提供了充分可选的数字化工具,实现了技术手段的“助学”设计与监管评估功能,使外语的教与学向更广阔的空间和时间延伸。

会议型同传语音室
训练型同传语音室
语言测试实验室
互动语音室
多功能语音室
翻译实训平台
大学英语测试平台
视听实训平台
智能阅卷平台
词汇训练平台

2022年度,中心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省部级人才2人,引进教授2人,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2人。实验队伍建设稳中求进,对专业持续、稳定发展有一定的前瞻性设计,各年级、各课程基本形成成熟型教师带队、老中青结合的梯队结构,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学科梯队研究队伍储备充分,且有一定的积累。中心专职教师共6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绝大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或游学经历。

中心主任方文开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无锡市翻译协会副会长、无锡市翻译协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人。已出版专著2部:《人性•自然•精神家园——霍桑及其现代性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年)、《纳撒尼尔霍桑的文化政治策略研究》(宁波出版社,2019年),在《文学跨学科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英美文学论丛》《外语研究》《外国语文》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7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

后台管理小组致力于探究如何合理利用中心现有的良好软硬件资源建立中心系统平台,为实现立体化、个性化、自主化的泛在化语言教学和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切实提高中心资源的利用率和开放度。后台管理小组进行教学后台管理,包括账号管理,班级管理,课程管理,帮助教师进行网络课程安排、多媒体资源使用与设计等工作,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灵活的、随时随地的接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