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践创新 > 社团活动
 

在多元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与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校园英语学习氛围浓郁,英语社团组织活动开展富有成效,搭建了学生展现英语交际能力的平台。在过去的五年中,系列活动的成功组织和广泛开展,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英语语言实际应用水平和自发举办大型英语文艺晚会的能力,引领了高层次校园文化,在校园内外获得一致好评。其中“英语飞吧”(English Flying Bar)就是活跃在校园内外的一个朝气蓬勃的校级英语学习社团,在有关大学英语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各类英语学习交流活动内容健康丰富、创意独特新颖。

除“飞吧”外,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DIY英语学习俱乐部”和由商学院社联、留学生共建的中外学生交流社团——“留学生社团”(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ociation简称CISA),充分利用了校园国际语言社区资源,为全校中外学生搭建了交流语言学习经验,锻炼外语交际能力,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自成立以来,它们组织了系列主题活动,如:“CCTV杯”演讲比赛选拔赛、“二十一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中国年”之“中国结”、“电影赏析”、“新年狂欢”等。2008年 CISA举办的大型英语文艺晚会—“我是中国秀才”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轰动。该活动被评为了2008年度无锡市大学生“十佳社团活动”。

校园各类英语课外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通过自身实践和参与,感受了外语的交际性和文化性,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能力、 思维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形成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跨文化意识、培养积极情感态度的过程。

每天早上7:00-7:30,在校图书馆东门外“飞吧”成员会带领大家朗读英语,练习语音、语调,提高发音准确性,加强语言节奏感。

         

每周六晚上的英语角是“英语飞吧”的常规活动之一,交流内容包括了:主题辩论、口语交流、影视台词赏析,英文歌曲学习等。

         

定期举办四、六级考前讲座和新概念串讲,为学生针对性地构架语言知识框架,强化语言基本功,培训听、说、读、写各项技能的学习策略。

 

每年组织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短剧比赛和外文歌曲大赛等赛事。

         

举办特色晚会如:新学年迎新晚会、万圣节舞会、圣诞舞会、母亲节晚会以及一些小型化妆舞会。

 

组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外国友人,如:每周五晚上,“飞吧”成员会到一位外教家中参加汉语角;假期留校同学会拜访在锡外籍市民,志愿提供日常生活的翻译服务,解决语言交流障碍。课余时间组织会员和外教、留学生一起外出参观旅游或露营烧烤,如:陪同留学生参观上海世博会、无锡博物院、游览首都北京以及渔夫岛露营烧烤等。

 
 
具体实践活动内容
1 举行“村田杯”日语演讲比赛
2 组织学生参加华东地区第2届、第5届、 第6届“笹川杯”日语知识竞赛
3 每年组织学生赴日本进行短期学习交流
4 每年与无锡市日本人会共同举办“日语教学研讨会”和“日本文化交流会”
5 每年与无锡市日语教育协会共同举办“太湖杯”演讲比赛
6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笹川”杯作文比赛
7 邀请企业资深专家进行就业专题讲座
8 组织毕业班参观无锡市日资企业
9 组织教师参加日语教师培训和有关教学研讨活动
10 构建日语自主学习平台
 
2009年太湖杯日语演讲比赛
纪念“中日樱花友谊林”文艺表演中日语系两名同学担任主持(金奇峰、李婓)
日语系07级学生参观日企
日语系08级学生体验茶道
日语系09级体验试穿和服
日语系10级学生参观无锡尼康有限公司
日语系学生进行实地调查
日语系学生进行实地调查
日语系学生在华东地区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优胜奖
严霄霞同学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中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