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验教学 > 课程大纲 > 英语写作

英语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英语写作

英文名称:Practical Writing for Non-English Majors

总学时:32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32        总学分:2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1.实用写作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中针对已修完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开设的选修课。

2.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际运用书面英语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通过教学让学生熟悉并运用写作规则及技巧,掌握思想组织、文章机理、语篇布局等基本知识,提高表达思想的准确性与鲜明性;领会并掌握应用文写作涉及的各种体例。通过全面的写作训练,培养学生分析鉴赏、逻辑思考的能力以及今后在社会上进行书面交际的能力,为高年级学生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论文撰写、出国英语考试以及求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3.课程的教学任务是系统地讲授英语议论文写作和应用文写作两大模块,对学生进行单项训练和综合训练,逐步学会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用书面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英语写作是学生的知识面、语言技能等综合能力的体现。因此,《实用写作》课程的教学有以下几个基本要求:

1.使学生在掌握英语语言的基础知识和初步写作能力的基础上,熟练掌握议论文,图表作文,书信及便条,论文摘要等英语写作的技巧。

2.使学生进行大量阅读,拓宽其知识面,养成严谨的学习作风,认真完成教师所布置的写作作业,并养成自我修改的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和进行大量的课外训练,达到用英语准确、流利、得体地进行语言交际的目的。

3.使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和训练,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即能就一般性的主题表达并论证个人观点,能就所提供的图表数据撰写报告,能就特定的情景撰写信件或便条,能就所学专业论文的撰写英文摘要,并做到内容完整切题,用词恰当,语意连贯,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合理,语法规范,语言通顺,思想表达清楚。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实用写作》课程主要按两大模块进行讲授:第一模块为议论文写作。主要讲解议论文的种类及其基本框架结构,个人观点的表述及其论证方法等;第二模块为应用文写作。主要介绍图表作文,书信及便条,论文摘要等应用文体的写作方法、基本格式等。在此基础上,可依据所给范文例子以及学生的作业介绍跨文化交际中中英文语言文化表现中的异同,帮助学生逐步学会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教学重点:

正确掌握议论文的结构。

正确掌握各种应用文的格式及写作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四、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讲课

时数

实验

时数

实践

学时

上机

时数

自学

时数

习题

讨论

时数

绪论

2

议论文写作

10

图表写作

8

便条写作

2

书信写作

8

论文摘要写作

2

总计

32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选用教材:

自编讲义

教学参考书:

1.《英文写作指南》,龚晓斌,河海大学出版社,2004

2.《英文写作手册》,丁往道,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4

3.《实用英语写作教程》,冯启忠,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4.《实用写作教程》,秦寿生,杨同福,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5.《实用英语写作》,胡文仲,吴祯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六、有关说明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1-4

  适用专业:非英语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