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验教学 > 课程大纲 >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选修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商务英语(非英语专业)

英文名称:Business English for Non-English Majors

总学时:32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32     总学分:2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1. 该课程是为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初等中级水平商务英语选修课程。该课程以现代商务英语为主,融工商企业文化、国际商务知识与实务为一体的,旨在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用英语进行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商务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在大学英语四级的水平基础上掌握规范的商务英语用语和交流方式,能够灵活运用国际商务英语沟通技巧,初步了解国际商务活动中常见的工商业文化、背景知识和实务环节。为学生毕业后进入涉外或外资企业以及从事国际商务行业工作铺垫工作语言交流和商务技能运用基础。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有关商务活动的真实语言材料,掌握当代商务活动中的基本交际技能,具有一定的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具体教学要求如下:

1、听力能力要求:能基本听懂正常语速(每分钟140180个单词)的一般商务活动中的电话、对话、谈判、会议发言等,获得主旨和具体信息,并能结合具体语言环境,理解所听内容的深层含义,把握说话者的态度和意图。

2、阅读能力要求:能理解短小真实的便条,留言,时间表,广告,传单等。能阅读解释图示信息(图画,示意图,表格等)。能阅读较长的事实性信息,如会议纪要,产品说明,商务信函等。能读懂主要英语报刊、杂志有关经济的一般性报道、评论文章,把握其内涵,准确获取信息。

3、口语能力要求:能够正确运用英语介绍公司状况、进行商务咨询和谈判、与客户交流,做简单的商务报告等。既能组织较长的谈话和小演讲,提供信息和表达意见,也能进行学员之间的互相交谈。语音、语调正确,语流连贯顺畅,表达基本得体,并能互动式交流。

4、写作能力要求:能够写出格式规范、语言得体的一般性商务信函,包括长度为30-40词的便条,留言,备忘录或电子邮件;以及长度为60-80词的商务函件,传达道歉或提供补偿,预定或改变预定,处理请求,提供产品信息等内容;能够写出一般性的商务报告、会议纪要。写作要求能够做到中心思想明确、结构合理,有效地组织语言,传达商务信息。

5、翻译能力要求:能够借助词典翻译一般性商务材料,包括商务文件、报刊文章等,要求能够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250个汉字。译文基本通顺、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

6. 商务词汇量要求:在四级总词汇量基础上,掌握一定数量的商业,贸易和金融用语及表达。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以日常工作中的市场营销,产品与服务,进出口业务以及企业文化与商业伦理等16个专题为背景,培养学习者在实际工作中用正确地道的英语进行沟通和合解决问题的能力。采用的教学法包括多媒体以及相关辅助材料教学,交际教学法以及情景模拟的体验学习相结合。辅助的小组合作项目和录像活动延伸教学内容。具体单元活动内容主题如下:

《新剑桥商务英语(初级)》

1单元     初次会面                                

2单元     公司介绍

3单元     工作职责

4单元     工作与娱乐

8单元     安排约会

14单元    商务接待

6单元     交通运输

7单元     进出口业务

9单元     产品与服务

11单元    市场营销

12单元    数据图表

13单元    付款收款

16单元    企业文化及职业道德

17单元    工作会谈

18单元    工艺流程

19单元    组织商务会议  

5101520单元     复习与巩

 

四、学时分配表

教学内容

讲课

时数

实验

时数

实践

学时

上机

时数

自学

时数

习题

讨论

时数

初次会面

2

公司介绍

2

工作职责

1

求职应聘

1

工作与娱乐、安排约会、商务接待

2

交通运输

2

进出口业务

2

产品与服务

2

录像活动

1

市场营销

2

数据图表

2

商务谈判

1

付款收款

1

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

2

工作会谈

2

工艺流程

2

组织商务会议

2

录像活动

1

合作写作项目讨论及展示

1

模拟测试

1

合计

32

总计

32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教材:      

新剑桥商务英语(初级),Sarah Jones-Macziola,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4

教学参考书:

1. 《新剑桥商务英语(初级)学习辅导手册》,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2. 《新剑桥商务英语(初级)录像活动用书及教师指导手册》, Lynda Lawson & Sarah Jones-Macziola ,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4

3. 《步入商界》, Christine Johnson & Jack Lonergan,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英国广播公司, 2004

4.《跨国公司在中国-最新实用商务英语教程》, 杨祖宪,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5.《最新商务英语读本-外国公司在中国,中国公司在国外》, 苏州大学出版社,     2007

6.《商学导论 (英文版/第四版)》,Jaff Madura,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六、有关说明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1-4级课程以及相关听说课程

适用专业:非英语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