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
实验教学 > 课程大纲 > 博士生英语

博士生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博士生英语

英文名称:English Course for PhD Candidates     

总学时: 108           理论学时:54         实验学时: 54              总学分: 4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系各非英语专业博士学位必修课,计划为全校非英语专业博士生第一学期开设的考试课程。其英语入学水平原则上应达到或高于硕士生的通过水平。考试内容分口语部分和笔试部分。

博士生的英语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熟练的阅读能力,较好的写译能力和较强的听说能力。能掌握英语这门工具,熟练地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并能进行本专业的国际学术交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教学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各专业,增强和提高博士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尤其是提高口头表达和学术写作能力。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听力理解及做简要笔记的能力,测试考生能否一遍听懂语速为每分钟120-160个词的一般性题材、科普材料或学术报告。要求考生在听完录音后掌握听力材料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并能对报告或文章主题、要点、主要问题、结论以及报告人身份、场合、报告人意图、语气等问题写出简要的答案,或填写简单的表格。

2.口语表达能力: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写出学术报告并进行 8-15分钟的口头报告。报告中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及自己的学术见解。要求能对报告后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简明、扼要的回答。

3.阅读理解能力:能运用各项阅读技能,熟练阅读并正确理解难度较大、结构复杂的文献。读后能够理解文章内容,归纳中心思想。阅读应该以准确理解与大量阅读并重。在博士生阶段总阅读量一般不低于20万词,为达到上述要求,应理解性掌握至少6000个常用单词及600个左右词组,复用性掌握其中2300个左右的基本词。认知200个左右词根和词缀,并能够根据构词法识别派生词。

4.书面表达和翻译能力:测试考生用英语表达学术思想的能力。较熟练地运用基本写作技能,按要求在1小时内写出300词左右的短文,正确表达思想,语言符合学术写作规范,基本符合英语表达习惯。写作要求切题,正确表达思想、意义连贯、用词准确、符合国际学术期刊的写作要求。摘要要求概括内容、准确,基本符合英语表达方式。能借助词典将难度较大、结构复杂的文章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笔译速度为每小时350个左右英文单词。

5.词汇要求:主要测试学生在上下文中以及学术写作中掌握和规范地运用词汇和短语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1. 博士生英语旨在加强和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设计博士生英语课程时注重提高学生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形势特别是科学技术发展动态的了解。结合学生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时的体验调整具体教学任务,增强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要强调通过大量的阅读各专业学科的专著和论文提高本专业词汇量和增加知识,以便写出能在核心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2. 教学重点: 通过视、听真实材料,内容既有一般性的也有专业性的,夯实听力能力。结合学生自身的学术研究,定期进行口头报告,为踏上国际学术舞台做好充分的准备。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本专业的学术专著和学术期刊上的文章,结合自己的研究写学术报告及学术文章,做好在英语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准备。

 

四、学时分配表

教学内容

讲课

时数

实验

时数

实践

学时

上机

时数

自学

时数

习题

讨论

时数

视听说

54

读写译

54

期中考试

合计

54

54

总计

108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选用教材:

Academic Writing for Postgraduate Students (自编)

教学参考书:

《学术交流英语教程》,从丛、李咏燕,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六、有关说明

适用专业:各非英语专业一年级博士生